社團法人台灣醫療影像資訊標準協會(Medical Image Standards Association of Taiwan)於2003年春季成立。 本協會以研究發展醫療影像資訊之儲存、交換與傳輸標準,提昇醫療資訊水準,加強國際醫療資訊之交流為宗旨,對於國內電子化病歷,無片化影像環境、電子簽章於醫療的應用、跨院的醫療資訊交換之推動等,均為本協會所致力之主要任務。

  隨著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的進步與發展,對醫療帶來許多的革命,越來越多醫療行為將透過電子化方式來進行。記載著諸多個人健康資料的病歷,進行電子化已成為趨勢。近年來,醫療器材亦不斷創新與改革,各式相關儀器之輸出,已逐漸轉為數位化。醫學影像種類繁多,DICOM標準的加入,可使醫療影像流通性更高,對促進國內相關系統之發展也將更有幫助。

  近年來,台灣各大醫療院為了因應全民健保之需求,陸續追求「無片化」的目標,除了提高醫療資源使用的效率,節省成本開銷,對於醫學影像資料的永續保存及醫院全面數位化、資訊化是必須的步驟。相對的醫療資訊標準成為了許多醫院於進行資訊系統整合工作的一個重要課題。醫療影像加入電子病歷中,除了可讓民眾避免不必要之檢查,減少舟車勞頓外;另一方面,亦可減少國家整體醫療開支的浪費,進而提供更佳的服務。

細言之,本協會之任務如下:
一、代表台灣參加醫療影像資訊國際組織。
二、舉辦有關醫療影像資訊演講會及研討會。
三、發行醫療影像資訊相關刊物。
四、辦理醫療影像資訊繼續教育及訓練。
五、有關會員或國內外醫療影像資訊相關學術與情報之連繫交流。
六、接受機構委託,辦理醫療影像資訊制定系統建置之研究、諮詢服務。
七、醫療影像資訊文獻之收集與整理。
八、其他有關醫療影像資訊發展事項。

  在本協會以及各界專家學者的傾力努力下,我國使用之中文編碼方式,已於2003年3月正式納入現有國際DICOM標準中。為因應醫院資訊電子化時代的來臨、促進我國於DICOM標準之發展與落實,以促成產、官、學、醫四方面的資訊交流與經驗傳承。本協會亦積極於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DICOM之規範及相關主題進行研討或提供短期課程,希望能在此醫療資訊標準的推廣活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協會之任務,尚須各界相關單位的投入,才能有效的達成。歡迎各界踴躍加入本協會,共同為台灣的醫療環境盡一份心力。